别纠结啦

叫我阿响就好

【绿蓝】海鸥

※留一朵玫瑰








    初夏的雨总是晚来风急,海边也不例外。当咸湿的海风不再柔和时,天暗下来,往往意味着一场暴雨要如约而至了。

    我把摆在店门口的花束通通收进来,还有一些小花盆,窗边的招财树也得搬进来,上个月的大雨就把它摧残得不成样子。锁好门,我靠在门框边上松了口气。

    天际骤然变暗,室内暖黄的灯光让我忍不住眯起眼。鲜花的馨香混着滨海的味道在身侧盘绕,木质货架上摆着颜色各异的花与花束,小巧可爱的多肉盆栽。这是我一手经营的花店,面朝大海,刚刚经历了春暖花开的时节。

    我从楼上端了一杯咖啡下来,正准备打理打理我的鲜花们,转头之际,就透过雨点斑驳的玻璃窗,看见沙滩上一个模糊不清的身影。我想也没想,撑起雨伞快步走了出去。

    “要涨潮了,外面很危险,快和我——”


    此时,我看见了他。浑身湿透,天蓝色的头发垂在脸庞,被打湿的白色短袖贴在身上,让他显得瘦小又脆弱。他蹲在沙滩上,转头看我,不好意思地笑了。

    我望着水汽迷蒙中那双透亮的蓝眼睛,竟一时语塞。我跑到他身旁,把雨伞遮在他头上,就看见手里捧着的大大小小的贝壳与石子。我下意识蹲下来,看着他的眼睛,说:“先跟我到屋里,这样淋雨会着凉的。”

    花店充斥着雨和大海的气息。我递给他新的厚毛巾,让他在柜台前坐下,自己上楼为他热了一杯牛奶。我并不是心地善良的那类人,但看到这个少年时,我忍不住想起了前些天见到的流浪猫,以及那双同样干净的蓝色眼睛。

    他说自己名叫小蓝。小蓝把头发和身体擦干,小跑过来给我看他捡的宝贝。我比他高半个头,刚好能清楚地看见小蓝的睫毛和泛红的眼角。

    小蓝似乎被我盯到发怵,他红着脸问为什么一直看着他。我答:“没什么。对了,你等我一下。”

    他懵懵懂懂地点头,看着我走近货架,弯腰挑了一束蓝白相间的花束。

    “送给你留作纪念,小蓝。”

    我给这扎花束起名为:海鸥。

    意料之中。小蓝听了我的话连忙摆手拒绝,脸上的红晕还没消退。“真的谢谢你!但是如果我带着她回去,雨一定会把她弄坏的。”

    “说的也是。那等明天放晴了,你要回来这里,我把花送给你。”

    小蓝连声答应,一口气喝完了杯里的牛奶。他含着笑意看我摆在桌上的花束“海鸥”,泛红的指尖轻轻摩挲着花瓣,触碰着花蕊。

    “小绿,这朵蓝色的花好好看啊,它叫什么?”

    “嗯,这是蓝色风信子。”

    “那这个白色的呢?是菊花吗?”

    “是白色矢车菊。”

    不知道是巧合还是命中注定。把蓝色风信子和白色矢车菊的花语加起来,能得到一个全新的含义——

    纯粹的生命。


    屋外的雨声渐渐小了。我从抽屉里翻出一把伞,表面印着盛放的紫阳花。递给小蓝的同时,我问:“是回家吗?需不需要我送你?”

    小蓝好像才从花香里回过神来,吓了一跳,迷茫的表情看起来很有趣。“啊,对,没错,我回家,回家……”小蓝的声音越来越小,最后才补了一句:“我自己走就可以,不需要送我。”

    我忍不住笑出声,倚在门上看他撑开我的伞,一面走一面回头向我挥手。直到伞上的花逐渐模糊,我才关上门,期待明天的再次相见。


    早晨,我打开店门,呼吸着一夜大雨过后清澈的空气。这里环境很好,海滩的西面是一家医院,因此,我常常能遇见来店里购买康乃馨或是百合花束的客人。当然,我也偶尔能碰到九十九朵红玫瑰的订单,客人准备在沙滩上求婚。

    但是现在,我顾不得想自己的生意。我坐在柜台边上托腮,望着窗户外遥远的蓝天,等待那个身影的出现。

    海面上有几只海鸟追逐着彼此盘旋。它们有力的翅膀划过天际,把灿烂的日光切割成一段段自由与希冀。我又看着那扎蓝白的花束,这时,敲门声伴着一阵风铃响起,门被推开了。

    “小绿,我来了。”我所期待的人正站在不远的门口,为难地抓了抓头发。

    我控制住自己雀跃的步伐,边笑边领着他进店坐坐。柜台上是一把已经被我洗净泥沙的贝壳和石子,是小蓝昨晚忘记带走的“宝贝”。他望着它们尴尬地笑了笑。

    今天的气温有点高,店里客人不多。虽说鲜花们在空调的冷气中能维持短暂的活力,但年轻的人类按捺不住无聊,他们想到沙滩上享受夏日的热浪与海风。

    “和我出去走走吧,小蓝?”小蓝点头。我把店门锁上,把门上挂着的“营业中”的牌子翻面,露出“马上回来”四个字。但我并不想马上回来,又用招财树的绿叶把它稍微遮住。

    我和小蓝并肩走着,看一望无际的碧蓝的天,以及金灿灿的荡漾着的海平面。沙滩上的游人来来往往,孩子们套着游泳圈随着高低的浪花起伏。

    小蓝的步子渐渐变慢,他好像望着孩子们出了神。

    “你也想游泳吗?虽然有点危险,但我可以把游泳圈和泳镜借给你。”我轻声说。

    “不不不是,我在看海鸥呢。你看——”

    我循着他的视线望去,几只振翅飞翔的海鸥几乎贴近海面飞过,它们抖动着白色尾羽,而翅膀和背部的羽毛是灰黑色的,闪着阳光。像披着黑色披风,越过山海的骑士,高贵而美丽。

    我偏过头,看见小蓝的眼中倒映了整个天空,那是一种渴望的神态,似乎向往着飞翔,向往自由的生命。

    “小绿,你知道人死后会变成什么吗?”小蓝就这样望着前方,一字一句地问道。

    “会变成星星吧。”

    “是海鸥,生活在海边的人死后会变成海鸥哦!”小蓝的语气带着兴奋,很开心地张开了手臂,仿佛要拥抱海风。

    “嗯嗯,是海鸥。”看着他的样子,我也很开心,发自内心的开心。


    之后的几乎每天,小蓝都会来找我。我们不是坐在店里一起制作花束,就是跑出花店追着浪花嬉戏。

    有天,小蓝带着一个小纸袋敲敲店门,我们和往常一样来到沙滩上。小蓝突然郑重其事地挽起裤腿,把手放进海水中洗了洗。他打开纸袋,拿出一些颗粒状的东西举在手里——

    我看见成群的海鸥盘旋着俯冲下来,扇动羽翅,绕着小蓝飞舞欢唱。那一瞬间,我看见了向日葵般明媚温暖的微笑。他正笑着与海鸥们对话,把自己的愿望藏在它们的翎羽间,绿黄色的喙里,让它们去很远很远的地方。海鸥衔走了他手里的面包干,翅膀划过天际。

    “小蓝,你真的很喜欢海鸥呢。”我在他身旁坐下,对他袒露心声。

    “嗯,海鸥是通人性的动物。要是有明年,我希望它们还能记住我。”

    “……要是有明年?”

    “啊,我说错了!是要是明年也能来这里就好了。”小蓝的语气带着掩饰不住的慌张。望着看不真切的海岸,我隐隐约约感到有点不对劲。不过,我没多问。


    夕阳渐沉。我们坐在沙滩上,若即若离地依偎在一起。当光线黯淡时,我们已经聊了很多有关无关的事情。但小蓝依旧没有和我讲他的事。

    皎洁的上弦之月高悬于天边,用小蓝的话来说,就像“半个白萝卜片”。当我说“你怎么满脑子都是吃的呀”的时候,小蓝把头埋进膝盖里笑了起来。

    “我满脑子都是吃的,那你满脑子都是花!”小蓝喘不上气来,断断续续拼凑出一句完整的话。

    我不理他,继续注视夜空下的海面。说实话,在看到月亮的时候,我想起了百合的花瓣。我也忍不住笑了。

    笑声被涛声和风声吹散。宁静悠长的夜,心意无需多言。


    第二天,小蓝看着飞升至高空中盘旋的海鸥,突然拉起我的手往花店跑。我耐心地等了一秒,然后看着小蓝脸红成一片松开我的手。

    “小……小绿!快回到花店,来不及了!”

    我听从他的话和他一起跑回店里,再一起把花束和花盆收进来,关上门的一刻,一滴雨点落在窗上,借着是无数个。

    “好厉害……小蓝你是怎——”

    我刚回过头,就看见蹲在地上大喘气的小蓝。他的手微微扯着我的裤腿,虚弱地发出几个音节。

    我连忙把猫沙发拖过来,轻轻抱起他安置在沙发上,接着冲到楼上装了半杯温水。我不去想那些可怕的事,但大脑却控制不住胡思乱想。我感到了久违的害怕与焦虑。

    “小蓝,没事吧!要不要叫救护车?”我没想到自己的声音如此颤抖。

    还好,担心的事没有发生。小蓝坐在沙发上小口喝着温水,已经缓过来了。我将近虚脱地靠在他的旁边,长出一口气。

    小蓝也许是第一次看见我慌张的表情,忍不住想笑。但我看见他很努力压住了嘴角,若无其事地盯着前方。

    气氛有点尴尬。大脑还处于死机状态,我只好先从最新的话题开始:

    “小蓝,你真的没事吗?”

    小蓝很用力地左右摇头,咧开嘴笑着:“没事!我会一直没事的。”

    气氛再度尴尬。我接过他喝完水的杯子,说:“对了,你是怎么知道要下雨的?”终于提了一个有价值的问题。

    “这个啊,是海鸥告诉我的。它们离海面很远,而且几只还落在了岩石上,这就意味着暴雨要来了。”小蓝严肃地说道。

    挂钟的秒针一刻不停。当我看见小蓝的脸渐渐浮出淡红色时,我就知道,我一定又面带微笑注视着他了。

    小蓝好像总有这样的魔力。他像太阳又像海鸥,能源源不断地为身边的人带去温柔美好的感情,让人忍不住染上笑意。我很喜欢他。

    小蓝自然没看出我的心思。他在店里绕了一圈,最终捧着一盆花走到我跟前:

    “小绿,这是栀子花吧,好香啊。”

    我点点头,看着小蓝抱着我养了一年的栀子闻了又闻,露出快乐又遗憾的表情。我似乎在什么时候见过这个表情。

    之后,小蓝又拿了好多种花和花束到我面前,我也一一说出她们的名字,偶尔还会附上花语。随着交谈,我也回想起了一起制作她们的时光,真是美好的回忆啊。小蓝的身边总有花朵盛开。

    “小蓝,你知道吗?”我指了指他手里的勿忘我,这些蓝色的小花簇成一团,“花朵们都很喜欢你哦。”

    小蓝一如既往地红了脸,慌张地把花放回原处。他垂下脑袋,好像正在努力地思考什么。

    “对了小绿!你能和我拍张照片吗?就是那种……那种……合照……”小蓝的脑袋越来越低,看不清他的表情。我起身抬起他的脸,笑道:没问题。

    我和以往的每一天一样,靠在门框上目送小蓝离开。然后,开车去照相馆,准备把相片洗出来。


    然而,一天,三天,一周过去了。小蓝并没有来。

    终于在第七天,我打通了小蓝的电话。没等我说话,听筒里传出一个快速的女声:“您找小蓝吗?他正在进行检查,结束后会通知您。”

    之后的声音,我听不太清了。我站在原地,慢慢放下手机,走到车门边上打开门,插进钥匙。

    隐瞒的一切、担心的一切、所有即将化为泡影的一切,此刻都清晰起来,清晰得刺眼。在令人崩溃的希望破灭之前,我看见了病床上的小蓝。

    瘦小又脆弱,像第一次见面时的他。小蓝卧在床上,在他的家人朋友面前虚弱地说着什么。有人蹲在床边痛哭,小蓝拍拍他的肩膀,露出一如既往的微笑。

    温暖明朗。我的心却抽痛不已。

    我在病房门口站了很久,谁也不知道过了多久,握着口袋里两张一模一样的照片。直到病房里只剩下一个人。黄昏将至,我听见有人叫我进去。

    小蓝坐在床上,柜子上摆着几束花。我径直走向他,一言不发。小蓝好像被吓到了,轻轻开口:“小绿,对不起,我没和你说我……”

    几乎在我还没反应过来的瞬间,我已经抱住他了。我不敢用力。膝盖抵在干净的白床单上,感受着那样鲜活有力的心跳。

    小蓝伸手摸我的头发,对我说:

    “小绿,带我出去吧。”


    我推着轮椅,和他一起走在同一片沙滩上。几天前我们依旧如此,在明亮的夏日阳光下睁不开眼。但是现在,我们谁也不说话。

    几只海鸥立在黑色的岩石上,披着黄昏之时金子般耀眼的日光。它们屏息凝视,望着大海漾起的满面碎金。不知为什么,我觉得这样的景象太过刺眼。我别开视线。

    小蓝带着浅浅的笑意,对我说话。我静静听着,没有打断他。淡然的语气平静得像在叙述一个尘封在远古的往事。

    “小绿,那时我没告诉你我只能活三个月,一直以来是我太自私了,对不起。这三个月以来,我真的好开心,我喂了海鸥,还知道了那么多花的名字。小绿,真的谢谢你!”

    我听过无数次小蓝的道谢,但我总是一笑而过。此刻,我握着扶手,视线渐渐模糊。

    曾经一起度过的那些美好的日子,现在历历在目,刺痛着我的双眼。我把轮椅向海的深处推着,直到小蓝伸手可以触碰到浪花。

    海浪一如既往地起起落落,夏天无尽悠长,游人依旧欢笑着。一切好像都没变。一切好像都和记忆中的一样,光芒万丈。

    “小绿,还记得我说过,人死后会变成什么吗?”

    “别说这种傻话。你一定会好起来的……”


    “我变成海鸥之后,要来找我哦——”

    

    在立秋过后的第五天,小蓝离开了。护士说,他走的很安静,像将要远走高飞的海鸟。什么也没带去,又好像什么都没留下。

    我没有告诉她。小蓝赠予我的这个夏天,我们一起度过的那些热烈滚烫的日子,在我的回忆里熠熠生辉。

    我偶尔会搬一张椅子放在门口,在咸湿的海风里坐上一整天,看潮起潮落,人来人往。海鸥是通人性的动物。当我把面包干喂给它们时,它们会不会也想起小蓝?想起那个光芒万丈的夏天。

    在店里的柜台上,插着一枝常开不败的玫瑰。某天,有人问我,它卖不卖。我笑着摇摇头,指着窗外的海面,说:这是留给他的。


    手里两人的合照永不褪色,一如我们之间的回忆。照片里的小蓝对着镜头腼腆地笑着,蓝色的眼睛像天空,也像大海,永远闪烁着那么干净纯粹的眸光。

    我站在沙滩上,海水拂过双脚,细密的白色泡沫褪过脚背,像夏夜和风,温柔而缱绻。

    我轻轻摘下玫瑰的花瓣,一片又一片。她们会随着浪与风飘荡到蔚蓝色的深处,日光刺眼的大洋彼岸。几只海鸥披着轻薄的晨光高歌着飞来,又消失在远方。

    我相信,有个人会踏着浪花归来,裹着浮光,拾起海面上的花瓣,然后,转头冲我微笑。

    到那时,我也一定会笑着回应:“小蓝,我来找你了!”

    后会有期。因为相信还会与你相见,相信你的生命会一如既往纯粹明朗。如果有来世,就做一只自由的海鸥吧。飞往苔原沼泽,去港口湖泊,飞去我们未曾涉足的世界。

    如果飞累了,就落下来,落在我的肩上。我永远为你留着一朵玫瑰,就在这里,我等你回来。







END


感谢你的阅读!

评论(16)

热度(90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